德艺双亏的太太

做看客吧,看客不痛。

如是我闻———还俗记

几句话引发的脑洞 不可深究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故事都是我编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雷子当和尚的第四年上,没了娘,师父也走了。

小雷子的娘是因为急病,睡着觉没的,亲戚长辈劝他,说是你娘没受什么罪,平日里也是个良善的,到了阎王爷跟前,只会让她来世托生个大富大贵的人家。

小雷子的师父是桃花庵的当家和尚,刚过了八月节,忽然跟就庙里开会宣布要归隐山林,让出当家和尚的位子。

跟师父平辈的几位师叔面面相觑,高师叔平日里只管教小和尚念经,不喜管事;越师叔是个胖子,喜欢琢磨菜谱,别的一概不上心。

当家和尚还有三个成年了的徒弟,云字排行:云达、云雷、云平。

小雷子就是这二徒弟。

师兄弟们不成,徒弟里找呗!桃心师父想的是好啊,可一番观察下来,大徒弟活泛有余,虽说经忏俱通,可也太活泛,不适合主事。三徒弟少年老成,管着庙里的琐事,可又不够灵活变通,不是当家的材料。

其他徒弟年纪又太小,选来选去,只有小雷子合适。虽然年轻,但活泼中又不失稳重,念经念得也好。

就这么着,桃心师父拉着隔壁山头的于老道归隐山林,从此云深不知处。云雷接了师父的衣钵,成了桃花庵的当家和尚。







山下镇子里有个保和堂,坐堂郎中姓杨,家里八个姐姐,这位呢,爹妈图省事,起个名字就叫杨九郎。

这杨九郎有一天出城采药,搭救了一位受伤的姑娘,那姑娘感激不尽,说什么也要以身相许,跟着杨九郎就回到了镇子里。杨老爷子和老太太看这姑娘眉清目秀的,但毕竟婚姻大事不能儿戏,就说先收个干女儿,留她在杨家住下了。过了两个月,姑娘的家人寻来,两家长辈这么一谈,才知道原来那姑娘是青城山人氏,家里姓白,小名莲花。白家在青城山也是杏林世家,两家一合计,就把婚事敲定了。




桃花庵后山有个极隐蔽的温泉,云雷最喜欢这里。

泡在温泉水里,云雷忍不住轻叹一声,掬起一捧水,泼在脸上。忽然听到草丛里有窸窸窣窣的声音,然后就看见一位妇人东张西望的走到一棵大树下。

云雷一看,这不是保和堂那个瞎郎中的媳妇儿吗?那郎中人可不错,当年自己摔伤的时候,他帮着师父给他疗伤,药铺里的名贵药材不知多少都送进了桃花庵,自己拄的拐杖还是他给做的呢!这会子他媳妇儿自己一个人来这深山老林里干吗?难道是会情人?!那我不能让她得逞!佛曰,孔子说过,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,我一定不能让瞎郎中吃这个亏!


云雷这边正准备穿衣服下山报信,那边莲花姑娘看着四下无人,扭来扭去的摇身一变,化作了一条银灰色的大蟒,盘绕在树下,一点一点的蜕皮。这下把云雷吓着了,他悄悄地穿好衣服,一路小跑着回到了庙里。进了禅房思来想去的觉得这个事不对,自己绝对不可能看错,可一个大活人怎么就变成蛇了?难道是妖精?如果杨家媳妇儿是妖精,那瞎郎中岂不小命不保?!

思想至此,他跟大师哥打了个招呼就下山了。说是山,其实也只是个小山头而已,不到一盏茶的时间,云雷就到了保和堂。到了一看,杨九郎正在给病人把脉,云雷没敢惊动他,就寻了个条凳坐下等。不多时杨九郎开好了药方,自有小伙计带着病人去抓药,云雷这才逮着空跟他说话。


“瞎郎...不是,杨大夫。”

“哟,这不是云雷小师父吗?您有什么事啊?”

杨九郎假装没听到那句说了一半被咽回去的“瞎郎中”。本以为是庙里有人生病,刚想继续问,就被云雷拉住了胳膊。

“这里不方便。”

“那咱们后堂说。”

把云雷让进了后堂,杨九郎亲自给云雷倒茶,他好奇,这个年纪轻轻的当家和尚,到底有什么话要跟他说。

“这儿没有外人,小师父有什么话,现在说吧。”

杨九郎笑眯眯的看着云雷,两人目光相交的时候,他看见云雷脸红的像煮熟的虾子,也看见了云雷心里想和他多亲近的念头。


云雷双手放在膝盖上,像是鼓足了勇气,对杨九郎说:

“施主,你娘们儿是个长虫。”


听了这话杨九郎一时没反应过来,问云雷:

“你说啥?”

云雷以为他没听清,又说了一遍:

“施主,你娘们儿是个长虫。老长老长了,我刚才在山上看见她,她...她就这样扭的!”

说着站起来学莲花姑娘扭着身子蜕皮的样子,可连花姑娘是卧在草丛里,他是站着,个子又高,新做的海青处处合身,扭起来倒是比莲花姑娘更像蛇妖。

“我怎么看你比家里那个还像长虫呢?”

“要不我把媳妇休了娶你吧!”

“小师父可愿意?”

杨九郎成功完成了三连杀,眼看着跟前的人脸色从红到白再变红,手指在袖子里掐了个诀,后堂的门自己落了锁,云雷感受到杨九郎渐渐向他逼近,脚下却生根了似得动弹不得。


“你...你...你会法术?难道你也是妖怪?”

云雷虽然震惊,心里却不觉得怕,大概是杨九郎那张天生笑模样的脸,让他相信他不会伤害自己。


“莲花姑娘可是我千里迢迢从青城山寻来的,五百年便修成人形的蛇妖,千载难逢。上一位,还是南极仙翁的弟子呢。”

“小师父可愿与我还俗?”


过了半晌,听见一句:


“贫僧俗家姓张。”










番外一:

“对了,九郎!南极仙翁是谁呀?”

“南极仙翁就是南极子,老寿星,奔儿头,大脑袋!”

“哦!”


番外二:

“你怎么会法术的?”

“杜康山的于老道,是我寄名的干爹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