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艺双亏的太太

做看客吧,看客不痛。

如是我闻——错付

这大概是一个我爱上的你不是你的故事
没有逻辑 没有条理 我自己都越来越乱 如果哪里有bug欢迎提出 我好及时改
主要的意思就是第一行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故事都是我编的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月照枝头映君来
纷纷扰扰相思台
隔窗相问夫君啊
云罩碧月君影衰


姑爷把二少爷从杨家接回来的时候,轿子一路抬进后院,估计如果不是房门窄,姑爷能让轿子直接进屋。



小姐极疼爱这个庶出的弟弟,没出嫁的时候也是得着什么好东西了紧着给他,二少爷从小体弱,听说生他的时候还差点要了姨娘半条命,三岁上来了个道士说是要收他为徒带走修行,他扑在姨娘怀里哭的声嘶力竭,最后老太爷只得派人把那道士打了出去。

两年前二少爷一个人来到郭府,求姑爷小姐做主,他要成亲。小姐一听这是好事,连声问是谁家姑娘、多大年纪、模样儿性情怎么样、家世如何,可二少爷一开口,就给小姐吓着了。

他说他与震国公杨业德的小公子杨淏翔前世缘分未尽,一定要跟他成亲。

震国公杨家,世代为将,从太祖皇帝起就受封国公,世袭罔替。传到了杨业德这一辈,正房夫人加上七房姨娘一房一个生的都是女孩,就只有八姨娘生了这么一个小儿子,养在杨夫人身边,将来一定是要袭爵的,这样的人家,娶妻都是皇上赐婚,即使不是郡主乡君,也都是世家的千金小姐。且不说姑爷只是个小小的七品堂官,他就算是一品大员,二少爷是个男人,虽说民间偶有龙阳之兴,宅门王府也养个小倌儿,可那是杨家,弓马安天下的杨家,怎么可能让他们家的独苗跟个男人结亲。



然而这亲,还是结成了。



小姐去求了她的手帕交,皇上身边正得宠的陈娘娘,愣是让皇上给二少爷和杨少爷赐了婚。听说杨老将军气的称病在家里躺了三天,赐婚的圣旨也差点被杨少爷给撕成碎片。

小姐不放心,把我指给了二少爷做陪嫁。洞房花烛夜,我头一次见识到了什么叫将门虎子。二少爷一身大红喜袍端端正正的坐在床帐下,桌上红烛摇曳,晃在每个人的眼睛里。杨淏翔一进门就把端着合卺酒的丫鬟连同我和喜娘一齐哄了出去,然后就吹灭了蜡烛。我守在门口,听见少爷压着颤音喊了一句“夫君”,然后就没有声音了。

三朝回门,我陪着二少爷回了郭府,小姐一脸担心,二少爷却只说九郎待他很好。可是我知道,满不是这么回事。

进门头一天,理应给公婆请安敬茶,可杨老将军以养病为名,直接带着夫人姨娘们去了西郊的温泉山庄,府里只留下洒扫的仆人。当天晚上杨淏翔命人把铺盖挪到了书房,二少爷找过去却受了他一通奚落。

我赶到的时候正看见一只茶碗从屋里飞出来,在青砖地上摔得粉碎,屋里一片狼藉,少爷跪坐在地上,头发也散了大半,杨淏翔捏着少爷的下巴,恶狠狠地说:

“张云雷你给老子看仔细了,老子是杨淏翔,不是什么见鬼的杨九郎!你说的什么前世今生老子通通不信,你要是想在这府里好好活着,就少说话少出门!”

少爷是真听话,从那以后每天就在屋里呆着,偶尔在门口坐一会,院门是一概不出,眼看着是一天比一天瘦。



秋去冬来,北方戎狄犯境,杨淏翔领兵去了幽州,少爷每天就是坐在门口等。一年过去了,听说戎狄兵力不支,只得割地求和,还听说戎狄的公主对杨淏翔一见钟情,跟着他一路回了金陵。

杨淏翔班师回朝的时候,少爷跪在老夫人门口求了三个时辰,杨老夫人终究心软,带着少爷去城门口迎接。那戎狄公主本是独自一人骑马,杨淏翔从远处一看到少爷,立刻飞身上了戎狄公主的马,二人同乘。少爷却像没看见似的,站在老夫人身后,一句话不说。

从城门口回去之后,少爷发了一夜的高烧,烧退了之后也是大半时间都是昏迷着,嘴里时不时喃喃的叫着“九郎,九郎……”,请了大夫也只说病人已经没有了求生的意志,药石无用。

到第十天的时候,半夜我守在屋里,门忽然自己开了,走进来一个白胡子老头,我想叫人却喊不出声音来,然后就看见少爷自己坐了起来。

那老头对少爷说:“早告诉你们天命不可违,如今竟成了这副样子!”

然后从他们的对话里,我听到了一个使我无比震惊的故事:



少爷前世与杨九郎本是师兄弟,因男子相爱为师门和俗世所不容,两人无可奈何双双殉情,约定来世再续前缘。那杨九郎不知怎的偷看到命簿上写着少爷下一世一生孤苦,就去求了白胡子老头,用自己来世称帝的命数,换了少爷这一世荣华富贵,自己却永不入轮回,而少爷也因为这样,莫名的带着前世的记忆出生。



所以杨淏翔那句话说得没错,他不是什么见鬼的杨九郎。杨九郎早已灰飞烟灭,连孤魂野鬼都不是。



少爷听着白胡子老头讲,眼神空洞,眼泪一点点的流下来,砸在被子上,洇出一朵一朵的花。

第二天天一亮,少爷就自己起床穿好衣服,气色也很好,后来想想大概是回光返照。少爷吩咐人传信给姑爷,说想回家看看。郭家的人来的时候,杨淏翔正在前院和幕僚议事,听到了消息急忙赶了过来,被姑爷拦在了门外,两个人吵了起来。

杨淏翔一副气冲冲的样子:“既然已经进了杨家的人,回娘家是不是应该先问问夫君的意思!”

“我看我这内弟在你杨家过得还不如个丫鬟,你哪里有个夫君的样子!”姑爷立刻反唇相讥。

“当初是你们家死活要结亲的!”

“早知今日我宁可把他送庙里去!”

“既然进了我杨家的门就要守我杨家的规矩!”

“你府里可还藏了敌国公主呢!”

“你一个小小七品,竟敢在本官面前放肆!”

“呵!那下官倒是要请教,杨大人里通外国,仗势欺人,这也是你们杨家的规矩吗!别忘了,这天下,姓李!”

(一个武将去跟文官耍嘴皮子,真是……)



忽然少爷隔着窗子喊了一句:“夫君。”

外头的姑爷和杨淏翔都愣住了,进得屋来,只见少爷坐在桌旁,脸上挂着淡淡的笑。他的视线从姑爷身上划过,停在了杨淏翔的脸上。

“夫君,我想姐姐和小外甥了,回去看看他们,过两天就回来,你在家等着我。”

杨淏翔和姑爷面面相觑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姑爷把少爷接回郭家的第二天,杨淏翔就向皇上请旨,娶了戎狄公主做如夫人。

听到消息的二少爷沉吟片刻,轻声说:

“这些年的情爱,终究是错付了。”





二少爷出殡那天,杨淏翔来了,一身缟素,眼圈红红的。我搀扶着小姐跟他见礼,听见他哽咽的声音。

“大姐,是我对不住云雷。”

我低着头看不见他的表情,也猜不出他的心思。



可能有些事情发生的时候,你自己都不知道。




望穿秋水望春风
红烛黯,夜成空
怎的不见君踪影
恍然春宵一梦醒


评论(25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