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艺双亏的太太

做看客吧,看客不痛。

扬沙记

故事都是我编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梅师兄说,他在落雁峰看过世间最美的一场雪。

 

 

江南道的冬天很少下雪,天干物燥,近日连雨都很少。下了早课师父把我叫过去,说是掌门派周师兄去纯阳办事,让我跟着。一来是去见见世面,二来是在周师兄忙正事的时候看着点孟鹤堂,别让他惹祸。

我说师父啊,您老人家是从哪儿看出来我这个弱女子可以看住那个人头狗的?

不过能出去玩还是很开心。

吃完午饭回茶园收拾行李,忽然院门口飞进来一只鸽子,原来是梅师兄养的银羽西翁。鸽子的右爪上挂了个小巧的竹筒,里面是一张卷起来的笺子,只写了一个字:来。

得,亲师兄召唤,去看看吧,抱着鸽子出门搭船直奔隐贤居。

到了地方,鸽子从我肩膀上离开,飞回鸟笼里,师兄招呼我屋里坐,喝茶自己倒。

我问找我过来有什么事,梅师兄从墙上的暗格里拿出一个信封。

“听说你要去纯阳,帮我带封信。”

我接过信,手指轻轻的在信封上碾了一下,信并不厚,估计超不过三张纸,脑海里却想起了一桩旧事:

三年前纯阳宫新掌门即位,师兄去送贺礼,在华山脚下救了个受伤的秦姓游商,把他带到了纯阳医治。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,俗话又说日久生情,一来二去的师兄就对那游商动了心,却一直不敢表白,直到一次酒后失德,俩人才互剖了心迹。游商说要回乡退了婚约和师兄回千岛湖。师兄在纯阳等了五个月,那游商却杳无音信。

“师兄还是不死心?”

“再试最后一次吧。”

“那要把信给谁?”

“老君宫有个姓李的道长,道号双阳,你找他就行。”

我收了信暗自腹诽:好好的人怎么取个鸽子的名字?刚要走又被师兄叫住,看他从里屋拿出一个包袱递到我手上,还挺沉,摸着软软的。

“太州不比咱们这边,天冷。”

我打开包袱,里面是一件鹤氅,大红色的羽缎面配着白狐里子,好看是真好看,可是......

“师兄,您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托你办事自然是有报酬给你,另外这件事别让师父知道。”

“封口费啊?成吧!”我收好包袱和信,搭船回到了翠湄居。

 

 

出了江南道天渐渐冷了起来,到了太州竟零星的下起雪来,只是没想到华山上的雪更大。到了纯阳,周师兄去办他的正事,孟鹤堂在吕祖殿听讲经,我趁着天晴,找了个小道士带路,去了老君宫。

老君宫建在一个三面都是悬崖峭壁的险峰上,通过索桥与太极广场相连,小道士说不如走山路更安全,只是远了点。我想着早去早回,就拉着小道士上了索桥。

一路摇摇晃晃到了老君宫,门口已经有人在等候。

“无量天尊,贫道稽首了。”

我正小心翼翼的躲过地上已经结冰的地方,听见有人说话猛的一抬头,是个身穿蓝袍的道长,虽是在跟我说话,却只看了我一眼就转开了视线。

“道长好,请问这里有没有一位李道长,道号双阳的?”

“不知施主找贫道有何指教?”

这不巧了吗!

“进屋说,进屋说,你们这儿也太冷了些!”我一边跺脚,一边搓着早已冻僵的手。

不知怎的,我似乎在那个清冷模样的道长脸上看到了几不可察的一丝笑意。

进屋说明来意,把信交给李道长,他皱着眉头看完,把信折起来放在一旁的桌上:“我还当梅贤弟惦记我,原来是另有所图,可惜这次还是要让他失望。”

 

 

回到长歌,我放下行李就去了隐贤居,师兄已经在等我了。把信给他,自己倒了杯茶来喝。师兄一边读信一边叹气,看完直接把信丢在了火盆里。

师兄感叹世事无常,信中说那游商回乡之后染了重病,早已不治身亡。他却不知道,事实是那游商回乡后娶妻生子,三年间只有一封信寄到纯阳感谢李道长当初的救命之恩,对师兄却只字未提。在老君宫时我说不如就跟告诉师兄实情让他死心,道长却说师兄性子倔强,告诉他实情难保不出事,倒不如这样。

我不知这么做是对是错,思来想去的纠结了好几天,直到在漱心堂看到了许久不曾露面的师兄。

也许那牛鼻子老道是对的。

 

番外1:

“早听师兄说过落雁峰的雪景极美,却没机会去看看。”

“今天去落雁峰不太安全,去莲花峰吧,雪景不比落雁峰的差。”

“哎呀!”

“小心!”

“吓死了吓死了...多亏道长眼疾手快,不然我可就没命看雪景咯。”

“那么,施主可以放开贫道了吗?”


番外2:

“小师妹也到了议亲的年纪,可有意中人?”

“唉,我跟他呀,八成是有缘无分。”

“那又怎样,你就说你愿不愿意得了。”

“我自然是愿意的,可他未必。”

“那牛鼻子老道若是不愿意,师兄就从华山脚下一路杀上去,替你把他抢回来。”

“师兄惯会拿我取笑,咱们又不是那占山为王的草寇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种故事脱离掌控的无力感,感觉可读性低,先占个tag吧,如果大家觉得太牵强就删掉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)